Special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Service for Students during the Anti-epidemic Period
抗疫期間,學生心理輔導專線為你服務
Ref. No : WHTM-BLC99GPosted by :WHTam/UMAC
Department :SAO-SCSPosted Date : 31/01/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親愛的同學們:

過去一星期,在新型冠狀病毒防治的緊張情勢中,我們過了一個特別的春節,你和你的家人都好嗎?

為確保全校師生的健康安全,澳大上下都馬不停蹄地同心對應這場疫情。請大家關注學校在肺炎防控工作小組專頁發放的最新消息,耐心配合學校安排。同時也請大家跟隨政府的指示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預防病毒傳播。

在這個特殊時期,大家可能會感到心情焦躁不安,或者是下面的其他壓力反應:
  • 無法停止接觸相關報道和信息;
  • 心情焦慮不安、恐懼、警覺度變高;
  • 出現難以入睡、多醒或早醒等睡眠困難;
  • 感到抑鬱、低落、無助;
  • 感到憤怒、易激惹;
  • 失去興趣和愉悅感。

這些都是面對特殊事件時人們可能產生的正常反應。如果你發現自己或身邊人出現上述的情況,我們建議你多做一些自我關愛的行為,舒緩壓力可以保持免疫力。你可以嘗試用下面的方式來進行自我調節:
  • 不要讓自己被過度的資訊轟炸,減少接觸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信息;同時不隨意傳播未經證實的消息,不造謠、不傳謠;有關疫情的最新發展,大家可以瀏覽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抗疫專頁;身在國內的同學可以留意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人民日報等官方信息;
  • 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安排時間學習、定時進食和休息、多喝水、做適量的室內運動;
  • 接納自己的情緒,允許自己觀察情緒的產生、變化和消退的過程;也可以找自己信任的親友,互相傾訴,彼此支持;
  • 學習區分情緒反應和事實,有需要的時候不妨默念:「些是情緒的反應,它感覺起來可以很真實,但不一定是現實。」
  • 寫日記,記錄自己的經歷和心情;書寫的過程有助我們整理事實,調節心情,也可以給我們一個空間,讓我們有機會用多角度來看待事情;
  • 多做能讓自己開心或放鬆的事情,例如閱讀、聽音樂、和親友網絡聊天等;關愛自己是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做的事情。

如果你的情緒反應持續了一段時間而未緩解,或它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你可以聯繫學生事務部的心理輔導中心,我們可以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線上心理支援。


  • 微信公眾號: 設有防疫專欄,提供相關心理資訊
  • 電話: 88224681 (抗疫期間早上9時至晚上9時有心理輔導員接聽)
  • 電郵: sao.counsellor@um.edu.mo (24小時內回覆)
  • 線上心理輔導: 抗疫期間早上9至晚上9時有心理輔導員在線




祝大家身心健康! 願疫情早日好轉!

學生事務部
心理輔導中心

PPC/SAO/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