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s research project on autonomous vehicles listed under Macao Funding Scheme for Key R&D Projects
新聞快訊:澳大無人駕駛技術獲批為重點研發專項
Ref. No : CUUU-BL2C6TPosted by :CostaU/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21/01/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澳大無人駕駛技術獲批為重點研發專項

澳門大學科研項目“協同智能驅動的無人駕駛關鍵技術與平台”成功爭取成為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人工智慧重點研發專項計劃,為澳門歷史上最大的單體研究項目之一,顯示澳大雄厚的研究實力再獲肯定。透過此研究,澳大師生有望在不久將來可在校園內體驗無人駕駛技術。

無人駕駛技術,被視為人工智慧的標誌之一,是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趨勢,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配套,在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智能汽車創新發展策略》支持下大力推動發展,然而相關技術的落地應用仍存在諸多挑戰。澳大研究團隊將聚焦“大規模、複雜場景下無人網聯車的群體智慧協同控制"和“開放不確定性環境下無人駕駛的高魯棒性和自適應性"兩大科學問題,綜合研究和驗證物聯網、5G通信、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在無人駕駛中的應用。

此專項的研究團隊匯聚了國內多間在無人駕駛領域具領先地位的機構,包括中國科學院、國防科技大學、百度及深圳海梁科技有限公司。該項目負責人由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交通方向的學科帶頭人、科技學院院長、電腦及資訊科學系講座教授須成忠擔任。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擁有最多國家級科研單位的公立大學,澳大科研發展近年屢獲突破,有賴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20多年的支持。是次無人駕駛研究項目得以成功啟動,是與國內相關機構合作、各展優勢的良好示範,期望集各專家所長服務國家、貢獻人類、構建美好未來。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首次設立“重點研發專項資助計劃",支持人工智慧、中藥開發與質量控制、精準醫療等三大領域的研究,以進一步集成本澳科技資源,集中力量,實現跨學科優勢互補、集成創新,並爭取在集成基礎上形成具備轉化條件的科研成果。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