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holds exhibition of Guangzhou Encyclopedia
新聞快訊:澳大辦《廣州大典》澳門展
Ref. No : JLAM-BGMEMC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04/10/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澳大辦《廣州大典》澳門展
UM holds an exhibition of Guangzhou Encyclopedia
中文

澳大辦《廣州大典》澳門展

由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主辦的“珠水情牽濠鏡開——《廣州大典》澳門展”,展出《廣州大典》近600冊資料,包括有澳大圖書館《廣州大典》的圖書底本共42冊,由廣州市政府贈送的《廣州大典》全套資料共520冊,以及由廣州圖書館贈送的《廣州大典總目》及《廣州大典概要》。

《廣州大典》是一部旨在系統搜集整理和搶救保護廣州文獻典籍的大型歷史文獻叢書,但實際上其編撰整理已經超越了廣州的地理範圍,等於將較大部分的廣東歷史文獻典籍做了一番整理,也吸引了港澳地區的參與。澳大圖書館冀透過展覽讓澳門廣大讀者將對《廣州大典》的內容及其意義有一個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同時有利於進一步增強粵港澳三地文化認同感和民族凝聚力。

此外,廣東省方志館研究館員林子雄及澳大歷史系教授湯開建分別以“回眸——《廣州大典》編纂歷程"及“《廣州大典》中的澳門史料”為題,分享在收集、整理和編纂《廣州大典》資料的方法以及當中收錄有關澳門相關的古籍文獻。

展覽在澳大伍宜孫圖書館展至10月10日,時間由早上8時至凌晨12時。是次展覽和講座由澳大伍宜孫圖書館、廣州圖書館和廣州大典研究中心舉辦。出席開幕儀式有廣州圖書館館長方家忠、副館長劉平清、廣東省方志館研究館員林子雄、澳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代廳長羅子強、澳大校董會秘書長梁佳俊、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圖書館館長吳建中以及中文系高級講師馬雲駸等。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