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1st CIUM Language and Culture Seminar Series: “Experiential Chinese Grammar Teaching” , “Forma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s and the Approach to Teach Chinese Characters”
第一期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語言與文化講壇 — 《體驗式語法教學》、《有趣的漢字造字法和漢字教學》
Ref. No : CKON-BGX6ARPosted by :CindyKoon/UMAC
Department :FAHPosted Date : 17/10/2019
Category :
Lecture/Seminar
講座





Details/詳情
Date/ 日期18/10/2019
Time/ 時間10:00-11:30
16:30-18:00
Venue/ 地點E34-G002, Cultural Building, University of Macau
E34-G002,崇文樓,澳門大學
Organizer/ 主辦單位UM Confucius Institute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
Speaker/ 主講者Professor YANG Yuling
楊玉玲教授
Content/ 內容 《體驗式語法教學》
一。語法教學原則
1.“精簡多練”的原則
2.“三個平面”的原則
3.“交際性”原則
4.不講“語法”的原則
二。不講“語法”真的可以教好語法嗎?-體驗式教學的理論基礎
三。不講“語法”怎麼教語法?-體驗式語法教學的方法和技巧
1.如何講解-目的是讓學生懂
2.如何操練-目的是讓學生會
3.如何做活動-目的是讓學生會用

《有趣的漢字造字法和漢字教學》
一。漢字學習意義,即為什麼要學習漢字
二。漢字的特點:
1.傳承性,數量繁多,但常用字並不太多,所以漢字學習任務沒有那麼艱鉅!
2.漢字歷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可在漢字教學中融入文化因素,所以漢字學習不是枯燥乏味的!
3.漢字具有理據,所以漢字學習不是死記硬背!
三。有趣的漢字造字法,即“六書”簡單介紹,主要是在教學中的應用
四。漢字教學
1.利用“四書”的理據性增加學生對漢字的熱情,減少為難情緒。
2.結合詞彙進行漢字教學:基於“詞本位”,合理吸收“字本位”思想,加強語素分析。
3.漢字教學雕蟲小技
4.漢字教學注意事項


請在此登記: https://forms.gle/3d4ztJwfEQSpCWNH8.

Language/ 語言Mandarin
普通話
Audience/ 對象All are welcome
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
Enquiry/ 查詢UM Confucius Institute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
Tel/ 電話: 8822 4500
Email/ 電郵: confucius.institute@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