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ips (11/2019): Barbecue in Autumn
健康小貼士 (11/2019): 秋日燒烤
Ref. No : SWUU-BJA9SBPosted by :SukiWu/UMAC
Department :HSEOPosted Date : 28/11/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中文
親愛的同事及同學們:

秋高氣爽,燒烤是很多人喜歡的活動。但如燒烤程序做得不好,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大家在燒烤時, 應注意以下小貼士,以加強食品安全。
燒烤前的準備
  • 在燒烤前後,要徹底清潔燒烤用具。
  • 在炭、焗爐及燒烤用具加熱至適當溫度時才開始燒烤,以減短燒烤所需的時間。

燒烤
  • 應包好未燒的食物,防止交叉污染。
  • 不應長時間把食物暴露在烈日下,可用冰袋保持食物冷凍。
  • 要徹底煮熟食物,消滅有害細菌。

進食
  • 分開存放生及熟食物,防止交叉污染。
  • 進食時,要用清潔的碟及用具盛載食物。
  • 燒好的食物要盡快進食。
爲避免因烤肉處理不當産生的致癌物 -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PAHs),大家應注意以下事項:
  • 宜選擇較瘦的肉類, 不要選擇含高脂的肉類。
  • 切去可見的脂肪 ,來避免油脂滴在熱源上。
  • 避免將食物直接放在熱源上燒烤,以預防食物與熱源有直接接觸及油滴在熱源上。
  • 可選用錫紙包裹燒烤食物。
  • 將燒焦部份先切除才進食。
最後,謹記在燒烤活動後清理場地,保持環境衛生!

資料來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安全中心
https://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06_pub.html


如欲參閱更多健康小貼士,歡迎瀏覽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網頁 https://hseo.um.edu.mo/health-tips/?lang=zh-hant



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