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inaugurates Institute of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to promote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新聞快訊: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促跨學科研究
Ref. No : CUUU-BEYD7DPosted by :CostaU/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2/08/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促跨學科研究

澳門大學在科研大樓N21舉行協同創新研究院及轄下中心開幕儀式,由澳大校長宋永華主禮。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將致力促進澳門、灣區及海內外高校的跨學科研究,培養創新型人才,大力營造有利於“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創新創業”的環境,推動產學研合作。

澳大因應科技創新的發展機遇,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協同創新研究院做了實質性推進,進一步制定新的發展計劃。通過積極調研和科學規劃,該校研究院現時形成了四個中心協同發展的佈局︰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及創新創業中心。新成立的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與原有的數據科學中心發揮互助互補的作用,為大學致力推動的跨學科研究和課程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援,並為創新創業提供支持。

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旨在建立認知和腦科學研究平台,通過利用不同學術領域的專業知識,為社會提供腦科學研究和教學支援。其主要研究內容包括:成癮與決策、腦與語言認知、兒童發展、認知老化和腦疾病、腦影像與腦網絡圖譜。人工智能中心將專注於計算智能算法、視覺和模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人機通訊等研究。在澳門智慧城市的發展過程中將發揮至關重要作用。

數據科學研究中心致力於創建出新型合作平台,透過開展跨學科研究與產業應用之間的創新網絡,期望促使更多跨領域合作。在人材培養方面,中心聯同校內六個學院開設“理學碩士(數據科學)學位課程”。創新創業中心致力於幫助師生將其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為其提供一個創新創業的支援平台,定位在創新創業教育以及在孵化前期支持創業起步的“跑道”,以至協助對接校外資源。

參與開幕儀式的嘉賓有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代院長及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賈維嘉、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代主任袁振、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代主任周建濤、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代主任余亮豪、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