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How Do You Study at Home during Class Suspension?
新聞快訊: 「停班不停工,停課不停學」 你們在家做甚麼?
Ref. No : JCHG-BLH764Posted by :JoannaCheong/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05/02/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停班不停工,停課不停學」 你們在家做甚麼?
 
【編按】全國連心,共同抗疫!愛護好自己身體,留守家中,免於病毒感染,就是對全社會做出貢獻,也是對所有前線抗疫人員最大的行動支持!疫症當前,大家都留守家中抗疫,但「停班不停工,停課不停學」!除了澳大師生,有興趣的人士,無論身處何地,也可透過部分澳門大學的線上資源讓學習不中斷,包括:
    - 圖書館部分公開的電子資源;
    - 「學堂在線」慕課平台,公眾可免費註冊報讀由澳門大學專家學者製作的慕課課程;
    - 透過澳大 Moodle網上教學平台,為學生提供遙距學習,包括課程內容講授和討論。有需要的話,同學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交老師指派的作業和測驗等;
    - 學生可利用大學圖書館提供各類電子資源,包括電子書、電子期刊和網上資料庫在家學習 (上述網上學習平台連結詳見文末) 。
    - 為瞭解學生在家學習的情況,《澳大人》校園記者通過微信採訪了在武漢、佛山和澳門的學生,分享他們如何一邊抗疫,一邊自學。

武漢學生抗疫不忘學習
春節假期伊始,來自湖北武漢的澳門大學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二年級、鄭裕彤書院學生雷萬鈞就離校回鄉度歲。身處全球關注疫情的焦點武漢,雷萬鈞說,當地前線醫護人員工作十分緊張,現時市面狀態「比較安靜」,普通民眾每天的「行程」便是從睡房到餐桌、再由餐桌到客廳,在陽台深呼吸、舒展一下筋骨,然後向對面的鄰居問好。「街上沒甚麼人,我父母一週去兩次超市補給日用品和食物。」他又表示,會用酒精將家裡常用的器具消毒,將衛生健康放在首位。

因應「停課不停學」,雷萬鈞儘管面對疫情、心情複雜,但他在武漢家裡也把握澳門大學的網上學習資源,例如經常使用澳門大學圖書館的電子書資源,不讓學習停下來。他在假期開始前就下載了一些電子書在家閱讀,同時也使用澳大Moodle系統的討論區作為網課以外跟老師和同學交流的平台。

在家營造英語學習氛圍
家住廣東佛山的黎迎盈是工商管理學院企業財務監控專業三年級、曹光彪書院學生。她表示,疫情爆發後當地的整個氣氛都緊張起來。黎迎盈原本計劃在這個學期完成雅思和GMAT考試,同時兼顧好專業課,準備日後申請研究生課程。但澳門大學學生受疫情影響,暫時不能返校,她於是在家學習,並為自己制定每天溫習計劃。對於專業課的學習,黎迎盈說會結合澳大Moodle系統上教授上傳的資料和書籍章節自學,「我會為自己一個學習英語的氛圍,保持學習的興趣與動力,爭取復課時趕上進度。」

在家學習靠自覺
就讀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二年級、滿珍紀念書院的澳門本地學生尹智樂表示,原本打算這個學期爭取好成績,為明年到外地交換做好準備。受疫情影響,他在家裡繼續完成學習計劃,制定時間表,加強自學能力,「在家裡學習是很靠自覺,因為沒有上課的氛圍帶動學習,這是一大挑戰。」

人文學院第二語言習得碩士課程學生周奕伯表示,雖然因為疫情蔓延,不能回到澳門大學圖書館實地查閱圖書數據、學習和研究,但是大學提供了先進的設施支持,讓學生可以不受地域限制、不受疫情影響,在家停課不停學。他說:「通過遠程軟件操作系統,我可以無障礙地查閱澳大圖書館學習數據,感謝澳大為師生們建設了快捷的網絡學習平台。」

澳大網上學習資源:
網上資料庫(可供公眾使用)
https://library.umac.mo/html/databases/oa_e_db.asp?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澳大慕課課程MOOC(可供公眾報讀)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s/course-v1:UMX+CRT101+2018_T4/about

澳大Moodle教學平台(僅限澳大師生)
https://ummoodle.um.edu.mo/

電子書(僅限澳大師生)
https://umac-primo.hosted.exlibrisgroup.com/primo-explore/search?vid=853UOM_EBOOK

電子期刊 (僅限澳大師生)
https://sfx-853uom.hosted.exlibrisgroup.com/853uom/journalsearch?lang=eng

網上資料庫(僅限澳大師生)
https://library.umac.mo/html/databases/e_databases.asp

遙距學習學生快速入學指南(供澳大學生閱覽)
https://icto.um.edu.mo/teaching-learning-research/a-distance-learning-quick-start-guide-for-students/

澳門大學學生可按此瀏覽《遙距學習學生快速入門指南》。

查詢澳門大學電子書、期刊和資料庫相關資訊,可電郵至lib_ref@um.edu.mo。

澳門大學將繼續透過其「肺炎防控工作小組」專頁公佈最新訊息,敬請密切留意。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9954/#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