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Fudan, and other universities discuss modern RC system
新聞快訊:澳大與復旦等高校共商現代書院制教育
Ref. No : JLAM-BE6EJJ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7/07/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蘇基朗
UM Vice Rector (Student Affairs) Billy So
中文

澳大與復旦等高校共商現代書院制教育


澳門大學師生代表團參與“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與來自海內外56所高校的380多名專家學者、師生代表共同探討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蘇基朗表示,書院不是學生的宿舍,而是學生同輩與群體教育的重要學習平台。學做人、學專業、學通識,學怎麼把知識學以致用。澳大强調四位一體的教育理念,希望學生能夠在接受這四種教育的同時,把他們融會貫通。

論壇上,蘇基朗發表主旨演講。他從書院歷史發展的角度切入,介紹了澳大的住宿式書院與四位一體的教育理念,在實踐探索中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力爭講好現代書院教育的中國故事。澳大蔡繼有書院院長甄勇表示,當今中國教育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書院是教育應對時代巨變的有效創新。高等教育要從“學院制"向“書院制"轉型,教育要從“教”的中心轉向“育”的中心。

今屆論壇在復旦大學舉行,以 “傳承創新、追求卓越的書院教育”為主題,邀請海內外各高校書院教育專家分享書院教育的經驗,並分8個分論壇深入討論,如書院管理模式探索、服務學習與實踐、書院學生學習與發展、書院文化育人、書院通識與朋輩教育等,同時設立學生專場,讓來自各高校的學生各抒己見。論壇共收到來自各校師生的論文投稿105篇,當中52篇論文收錄大會《論文集》。該論文集收錄了9篇來自澳大師生的論文。

“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年度論壇"由高校書院聯盟舉辦。高校書院聯盟由多所大學的書院組成,其中常任理事單位包括復旦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及澳門大學。

此外,為進一步了解內地優秀書院的育人機制及學生事務工作,促進與內地高校的交流與合作,澳大代表團先後參訪了華東師範大學及華東政法大學的書院,並就書院的具體合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及探討,分享了書院的理念和培育人才計劃。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8367/#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