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ips (01/2019): Food Poisoning
健康小貼士 (01/2019): 食物中毒
Ref. No : SWUU-B8A5DDPosted by :SukiWu/UMAC
Department :HSEOPosted Date : 10/01/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中文
親愛的同事及同學們:

食物中毒通常由進食受污染食物或飲用受污染食水所引致。食物或食水會受細菌、病毒、寄生蟲、生化或化學毒素污染。常見的食物中毒包括:沙門氏菌(細菌)、金黃葡萄球菌(細菌)、副溶血性弧菌(細菌)、雪卡毒魚類中毒(生化毒素)、河豚毒素中毒(生化毒素)和農藥(化學毒素)等 。

症狀
食物中毒最常見的症狀是由胃腸道(胃和腸道)炎症所引起的嘔吐、腹痛與腹瀉。取決於食物中毒的誘因症狀還包括發熱與寒戰、血便、脫水、肌痛、虛弱與衰竭等。

傳播途徑
食物中毒是由於食用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而引致的。

潛伏期
潛伏期由數小時至數日不等,視乎致病媒介而定。

治理方法
如出現食物中毒的病徵,須立即求診,並應補充水分。患病的食物處理人員應暫停工作,直至復原。

預防方法
實踐食物安全可預防食物中毒。「食物安全五要點」是五個簡單而有效的要點,讓大家遵從,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1.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2.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3.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4.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
5.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43.html

如欲參閱更多健康小貼士,歡迎瀏覽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網頁 https://hseo.umac.mo/health-tips/?lang=zh-hant



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