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 School Network Bulletin by Judiciary Police (Scam Call)
司法警察局-學校安全聯網通訊 (詐騙電話)
Ref. No : SHLL-BJD47BPosted by :SengHangL/UMAC
Department :SAO-SCSPosted Date : 29/11/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以下資料由 
司法警察局 提供,由學生事務部代傳。
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the 
Judiciary Police and posted by the Student Affairs Office.
=================================================================================
通訊
親愛的澳大同學們:

本局接獲多宗電話詐騙案舉報,其中,有本澳的大學生接獲陌生人來電後,被騙取
數十萬元人民幣。本局呼籲市民必須嚴加防範,並提醒身邊親友提高警惕,勿讓騙徒有機可乘

作案手法

1. 事主手提電話接獲顯示為"00"或"+"的來電;
2. 騙徒冒認快遞公司職員,聲稱事主寄出的包裹有問題,要求核對事主的個人資料;繼而訛稱事主包裹內的物品違法,已被內地公安機關扣押。
3. 騙徒指要將通話轉駁至內地“司法機關”,然後假扮“官員”的騙徒訛稱事主涉及嚴重犯罪,要求事主提供個人銀行帳戶資料,並誘使事主將資金轉帳至“安全帳戶”接受審查,以便協助事主洗脫罪名。

防騙提示:

1. 當接到來歷不明的電話時,要保持警覺性,切勿向任何人透露個人資料;
2. 不要輕易相信來電顯示,本澳過去出現的電話騙案中,顯示不法份子可通過軟件任意設置來電號碼,故此來電顯示號碼可以是偽冒的,市民必須提高警覺,切勿盡信。
3. 任何國家機關都不會通過電話指示市民進行轉帳;
4. 謹慎保管個人資料,騙徒往往先透過不法途徑取得事主的個人資料,再進行詐騙或其他犯罪行為;
5. 懷疑遇到電話詐騙或其他犯罪時,應立即向警方求助及報案;
6. 如有相關查詢及舉報,可致電司法警察局總機2855 7777或報案熱線993。


以下為本局於網上的提醒網頁及片段可供參考(可按下列標題瀏覽):

電話詐騙 緊急呼籲

提防電話詐騙_還得神落篇

《警情通告》電話詐騙作案手法有變,市民須提高警覺

《司警教室》騙徒又來電,今次你又扮誰?

司法警察局
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