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ological Healthy Tips of the Month: The thing you don't know about Stress!
每月心理健康小貼士: 面對壓力,你所不知道的事!
Ref. No : SHLL-BAPBCYPosted by :SengHangL/UMAC
Department :SAO-SCSPosted Date : 29/03/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心理健康小貼士
面對壓力,你所不知道的事!
(內容引自 https://wellbeing.mohw.gov.tw/pro/pstunt/1/1821

每個人都曾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壓力,如:經濟壓力、健康危機、人際關係、讀書考試的壓力…等。談起壓力,我們相信它會使人脆弱、增加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因此總將壓力視為「影響健康的敵人」。但事實上,壓力對我們並非全然是壞事。
    健康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在一項大規模的美國研究中發現,過去一年中經歷較多壓力且相信壓力對身體有害的人,死亡率增加43%;而過去一年中雖經歷較多壓力,但不認為壓力對身體有害的人們並不容易死亡。這意味著,當你改變對壓力的態度,不將其視為傷害你的敵人而視為帶來挑戰的朋友,那麼你便能改變身體對於壓力的反應。
    哈佛大學進行的社會壓力實驗中,刻意讓受測者接受一些面臨壓力的挑戰,但是在進行測試前,教育受試者:「你們在壓力中可能會有心跳加快、呼吸加速、流汗等反應,通常我們會將這些反應解釋為焦慮,或者認為我們無法好好應對這些壓力的反應。」「但是事實上,這些生理反應會讓你身體充滿活力並且準備好面對眼前的壓力。例如:心跳加快是在為你接下來的行動做準備、呼吸加速將使你大腦獲得更多氧氣。」研究發現,接受壓力反應對自己表現有幫助的受試者,他們所感受的壓力與焦慮大大降低、多了自信,而且在壓力情境中雖然心跳仍會加快,但是他們的血管卻能保持在鬆弛狀態,這樣的生理反應有點類似處在開心、受鼓舞的狀態。
    另一個關於壓力帶來的好處是:壓力可以增加我們的社交行為。壓力狀態中大腦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做催產素,這種被稱為「擁抱賀爾蒙」的激素會讓我們渴望與他人有更緊密的連結、樂意分享傾聽、更有同理心、也更願意幫助他人。這表示若發生了困難,你的抗壓機制會使你想要待在關心你的人身邊;除此之外,催產素還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可以讓血管在壓力狀態下保持放鬆、增生心臟細胞、修復受損細胞。有趣的是,只要透過人際接觸、社會支持就能產生上述的效益,因此在壓力狀態下,多去接觸人群,不論是尋求幫助或協助他人,都能讓你產生更多的催產素,使你更快從壓力中解脫。
    我們能否健康活到80、90歲又或者會在50歲時因壓力導致心血管疾病?端看我們如何看待且因應壓力。若我們能選擇以較正向積極的角度詮釋壓力反應又或者我們願意在壓力中尋求他人傾聽、支持以及協助,那麼儘管我們無法清除生活中的各種壓力,但是在壓力面前,我們將變得更好、更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