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 of the Conferment of Honorary Degrees on Mr Qiao Xiaoyang, Ms Lau Sin Peng, Professor Dennis Lo Yuk Ming, Dr Roy Chung Chi Ping
宣佈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喬曉陽先生、劉羨冰女士、盧煜明教授及鍾志平博士
Ref. No : VLAW-BDFC5WPosted by :VeronicaLaw/UMAC
Department :AAOPosted Date : 25/06/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澳門大學校董會(以下簡稱「校董會」)於本學年的第三次會議同意校董會成員及教務委員會對頒授榮譽學位人選的提名,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喬曉陽先生榮譽教育博士學位予劉羨冰女士、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盧煜明教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予鍾志平博士。按《澳門大學章程》第十三條第二款及第十八條第一款(十三)項的規定,校董會向大學校監推薦頒授榮譽學位名單。校監已於2019613日批准上述頒授榮譽學位的建議。   

  為表彰獲頒授榮譽學位的四位傑出人士於各自領域之卓越成就,本校將於年底前舉行學位頒授儀式。

榮譽學位及榮譽名銜委員會秘書
阮家榮
2019624

四位獲頒授榮譽學位人士之簡歷

1. 喬曉陽先生

簡歷
  
  喬曉陽先生於1945年出生在湖北省大冶縣,為湖北大冶人。其父喬信明,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1964年喬曉陽先生高中畢業後,到哈瓦那大學學習西班牙語,後來文化大革命期間被召回,最後畢業於北京語言學院西班牙語系。曾擔任亞非拉科副科長、江蘇省外事辦公室宣傳處副處長、中共湖北省委辦公廳秘書、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等要職。

  199512月至19977月喬曉陽先生被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19976月喬曉陽先生被任命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19983月至20033月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同年5月至199912月擔任全國人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1999年,喬曉陽被委任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2003年升任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自2013年起,喬曉陽先生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先生亦曾任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以及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喬曉陽先生參與或主持起草、修改了憲法修正案、《地方組織法》、《選舉法》、《代表法》、《立法法》、《監督法》、《行政處罰法》、《行政監察法》、《行政許可法》、《行政強制法》、《行政覆議法》、《反分裂國家法》、《國防法》、《兵役法》、《現役軍官法》、《預備役軍官法》、《戒嚴法》、《教育法》、《教師法》、《民辦教育促進法》、《工會法》、《勞動法》、《證券法》等幾十部法律。喬曉陽先生也曾擔任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清華大學兼職教授、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

  在澳門基本法推廣及教育方面,喬曉陽先生通過國家憲法的核心要義及基本特徵、憲法修正案的內容及影響和憲法對基本法實施的規範作用等三個部份,向澳門市民、學生講解憲法修正案的重要性及其具劃時代里程碑式的意義,並進一步解釋了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同時他寄望澳門青年可以仔細瞭解並深入鑽研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意義,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為澳門社會的繁榮安定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對於澳門大學新校區,喬曉陽先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2008年至2013年期間,喬曉陽先生就中央同意澳門大學在橫琴島設立新校區,負責研究處理有關法律問題;他為準備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帶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六個組的召集人到橫琴進行實地考察和瞭解具體情況,並召集珠海市和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一起研究問題和方案,初步劃出了校區紅線。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並作出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決定,喬曉陽先生負責準備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和作出決定的有關文件,並陪同國家領導人員出席澳門大學新校區奠基和參觀考察。喬曉陽先生是我國改革開放立法工作的親歷者和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歷程的一位不可多得的推動者。

提名理由
  
  「《憲法》是國家絕大多數人民對國家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則的共同認識,以根本法形式確認,作為國家一切活動行為準則。」— 喬曉陽

  喬曉陽於1997年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翌年3月出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於同年5月,加入全國人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1999年,喬曉陽被委任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2003年,喬曉陽升任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

  喬曉陽先生在推廣澳門基本法及教育方面不遺餘力,他通過國家憲法的核心要義及基本特徵、憲法修正案的內容及影響和憲法對基本法實施的規範作用等三個部份,向澳門廣大的市民、學生講解憲法修正案的重要性及其重大的意義。此外,喬先生更進一步解釋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同時寄望澳門青年可以仔細瞭解並深入鑽研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要義,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為澳門社會的繁榮安定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喬曉陽先生對於澳門大學新校區抱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回顧2008年至2013年期間,喬先生就中央同意澳門大學在橫琴島設立新校區,負責研究處理有關法律問題,並帶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六個組的召集人前往橫琴進行實地考察。隨後,喬先生更召集了珠海市和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一起研究問題和方案,初步劃出了校區紅線。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並作出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決定,喬先生負責準備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和作出決定的有關文件,並親自陪同國家領導人員出席澳門大學新校區奠基和參觀考察。喬曉陽先生是我國改革開放立法工作的親歷者,更是澳門基本法推廣的先鋒和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歷程的一位不可多得的推動者。

  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至今,喬曉陽帶領港澳打造了一個有利實踐「一國兩制」的基礎,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回歸後香港和澳門創造了一個讓社會更能穩定及有效發展的平台。

  喬曉陽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愛國愛澳的進程中作出重大的貢獻。


2. 劉羨冰女士

簡歷

  劉羨冰女士,廣東中山人,1934年生於廣東中山石歧鎮。1939年初到澳門,之後到內地,1950年重返澳門。1952年,劉女士在澳門高中畢業,即投身教育工作,從事教育工作超逾半個世紀。劉女士在高中時期就曾在工人夜校兼課,曾任教不同級別的學生,從科任教師、班主任到教導主任,1984年出任中華總商會附設商訓夜中學校長,2000年退休。劉女士於1993年獲華南師範大學頒授教育學碩士學位,1990年獲澳門總督頒授文化功績勳章,2001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首屆教育功績勳章。

  劉羨冰女士於學生時代已開始業餘寫作,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中,先後以葆青、賈真、長風等筆名在《澳門日報》撰寫連載小說,如《青春戀歌》、《東望洋之花》、《君子好逑》、《經紀姻緣》、《十七姑娘》等。2000年退休以後,劉女士在十多年間曾到訪中國各地和不同的國家,參加各種教育學術會議,在全國性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在澳門各大報章、政府刊物以及本地專刊辛勤筆耕。統計這些與教育、文化、歷史和語言方面的論文至少在二百篇以上,字數在二百萬字以上。劉女士更先後應邀為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大辭典》、浙江教育出版社《中國書院辭典》、《百科全書‧港澳台教育》,以及《澳門百科全書》撰寫辭條。
  
提名理由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澳門教育制度改革如火如荼,政府、教育界和民間教育社團共同為澳門教育事業奮鬥,劉羨冰女士當時代表澳門中華教育會,屢屢向政府所推出的教育議案提出修正的意見,為澳門教育事業奔走。劉女士關心學生的教育,關心教師的權益,關心私立學校的發展,在很多教育議題上為澳門教育界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劉羨冰女士於1967年開始出任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先後擔任該會宣教部部長、《澳門教育》總編輯、副理事長,1994-1998年間出任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領導該會所籌辦活動的工作。劉女士更曾代表該會出任「澳門學歷認可諮詢委員會」委員,出任澳門教育諮詢機構「澳門教育委員會」委員,並曾做為該教委會義務教育小組的召集人。劉女士長期參與多項社會工作,承擔青年團體和教育團體的義務工作。劉羨冰女士退而不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綻放出異樣的光彩,年在桑榆,新著源源不絕,已結集的作品有十多種,其中1999年出版的《澳門教育史》更是澳門教育史研究的奠基之作。


3. 盧煜明教授

簡歷
  
  盧煜明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並擔任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其主要研究對象為人體血漿內的游離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1997年,盧教授發現胎兒會釋放出DNA到其母體的血漿內,因而開創了嶄新的無創產前診斷方法。他還將類似的技術應用於鼻咽癌及肝癌等香港常見癌症的診斷。

  盧教授於劍橋大學修讀醫學,並於牛津大學接受臨床醫學培訓。在取得醫師資格後,於牛津大學完成了哲學博士和醫學博士學位。盧教授的學術生涯始於牛津大學。最初他在赫特福德學院擔任自然科學初級研究員,其後獲聘為臨床生物化學講師及格林學院院士。他還曾在牛津大學主要的教學醫院——約翰‧拉德克利夫醫院擔任化學病理學榮譽顧問。1997年回港後加入中大醫學院。盧教授是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及英國皇家病理學院院士。他也是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香港婦產科學院及劍橋大學伊曼紐爾學院榮譽院士。他曾擔任香港臨床生化學會會長,現任香港研究資助局委員。

  盧煜明教授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科研論文逾400篇。憑藉其卓越的科研貢獻,盧教授獲得了不計其數的獎項和榮譽,如: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港科院創院院士及董事會成員、世界科學院院士、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化學、長江學者成就獎、國際臨床化學和實驗室醫學聯合會的分子診斷學傑出貢獻獎、 美國國家臨床生物化學學院的傑出科學家獎、裘槎基金會的優秀醫學科研者獎、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獎、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的世界十大傑出青年、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的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英國化學病理學協會教授獎、星島日報頒發的20002017年度傑出領袖獎(科技)。

提名理由

  盧煜明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現任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教授獲劍橋大學文學士學位、牛津大學醫學博士及哲學博士學位。

  盧教授於1997年成為首位發現母體血漿內存有胎兒脫氧核糖核酸DNA的科學家,並將發現成果轉化為無創產前檢查方法。他的科研成果為重大染色體和遺傳疾病(如唐氏綜合症、地中海貧血症和血友病等)的無創產前檢查奠定了基礎。這些診斷方法改變了胎兒篩檢方式,並在世界各地數百萬孕婦中得到廣泛應用。無創產前檢查現在已是許多專業機構推薦的標準做法。人們親切地稱呼盧教授為“無創產前檢查之父”。

  此外,盧教授開創了多種癌細胞液態生物檢體方法,特別是針對鼻咽癌的診斷,並開創了多種癌症的全基因檢測方法。

  盧煜明教授獲得多個國內外權威獎項,其成就及貢獻備受肯定。其中包括:2014年度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及2016年度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他還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他被世界著名科學期刊《自然——生物技術》評為“20162017年度20位頂尖轉化研究學者”。《自然——生物技術》根據20162017年獲得專利數量及過去5年最多引用次數的專利,對生物技術領域頂尖的轉化研究學者進行排名。盧教授連續兩年獲此殊榮,他亦是唯一上榜的香港學者。盧教授還獲得了2016年度化學領域的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該獎項根據引文分析進行評選。許多該獎得主後來獲得了諾貝爾獎。

  他參與撰寫的論文《通過分析血漿EB病毒DNA篩查鼻咽癌》入選《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十大“2017年度最受矚目論著”。該里程碑式研究以兩萬多名參與者作為研究對象,揭示了血漿EB病毒DNA分析有助於篩查早期無症狀鼻咽癌。該論文中提出的方法有望極大降低鼻咽癌的致死率。


4. 鍾志平博士

簡歷
  
  鍾志平博士,GBSSBSJPChung Chi Ping, Roy,澳門人,早年在澳門粵華中學接受小學及中學教育,十多歲起赴港生活及工作,由最基層的工廠搬運工做起,不斷拼搏﹔及後與德國人合作創辦公司,於電子及電器行業擁有逾40年經驗,憑個人努力成為香港傑出的工業家和企業家,獲得“世界電鑽大王”的美譽。其創辦的創科實業,現為全球最大電動工具製造商之一,堪稱香港工業界傳奇。

  多年來,鍾博士熱心港澳社會各項公共服務及公益事務,大力推動工業發展及職業專才教育,盡心盡力,貢獻良多﹔鍾博士曾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現為工總榮譽會長,同時參與香港職業訓練局(VTC)工作多年,現為香港職業訓練局(VTC)理事會主席﹔VTC與澳門政府部門及社會機構在推動青少年職業專才教育上長期保持著良好合作關係及密切聯系。

  鍾博士踐行終身學習的理念,是青年人學習的榜樣。在參與工作期間堅持在職進修,獲得英國華威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博士學位,更於2010年獲華威大學委任為工程教授,並分別於2015年、2007年及2006年獲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紐卡素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名銜。

  鍾博士時刻關心青年一代成長成才。他是世界職業技能大賽的主要贊助者之一,支持參賽者參與本地、內地及國際級的賽事。多年來,鍾博士通過鵬程慈善基金的捐助,惠及VTC莘莘學子,創造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學生遠赴南極洲、非洲、亞馬遜等地進行考察。2015年,他更成立鵬程慈善基金獎學金支持表現優異的VTC畢業生繼續升學。多年來,他除了積極參與澳門粵華中學校友會的工作,亦曾多次受邀到澳門舉行講座活動,與本澳青年分享人生經驗和價值觀。

  近期,得知特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積極建立在外澳專業人士的聯繫網絡,鍾博士於是積極協助聯系,使得人才委成功聯繫到不少在港創業及生活的澳門成功人士,並開展了交流見面會。鍾博士在推動澳門人才回流工作上作出了重要貢獻。

提名理由

  鍾志平博士乃澳門人,早年在澳門粵華中學接受小學及中學教育,十多歲起赴港生活及工作,由最基層的工廠搬運工做起,不斷拼搏,憑個人努力成為傑出的工業家和企業家,獲得“世界電鑽大王”的美譽。其創辦的創科實業,現為全球最大電動工具製造商之一,堪稱香港工業界傳奇。

  鍾博士除了是一位出色的工業家和企業家外,多年來還熱心港澳社會各項公共服務及公益事務,大力推動工業發展及職業專才教育,盡心盡力,貢獻良多。自2018年起鍾博士擔任香港職業訓練局(VTC)理事會主席,而VTC與澳門政府部門及社會機構在推動青少年職業專才教育上長期保持著良好合作關係及密切聯系。

  鍾博士踐行終身學習的理念,是青年人學習的榜樣。他在參與工作期間仍堅持在職進修,獲得英國華威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博士學位,更於2010年及2015年獲華威大學委任為工程教授和工業教授,並分別於2015年、2007年及2006年獲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紐卡素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名銜。鍾博士自2017年起擔任香港理工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

  鍾博士時刻關心青年一代成長成才。他是世界職業技能大賽的主要贊助者之一,支持參賽者參與本地、內地及國際級的賽事。多年來,鍾博士通過鵬程慈善基金的捐助,惠及VTC莘莘學子,創造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學生遠赴不同國家進行考察。2015年,他更成立鵬程慈善基金獎學金支持表現優異的VTC畢業生繼續升學。多年來,他除了積極參與澳門粵華中學校友會的工作,亦曾多次受邀到澳門舉行講座活動,與本澳青年分享人生經驗和價值觀。

  近期,得知特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積極建立在外澳專業人士的聯繫網絡,鍾博士於是積極協助聯系,使得人才委成功聯繫到不少在港創業及生活的澳門成功人士,並陸續開展了交流見面會,鍾博士在推動澳門人才回流工作上作出了重要貢獻。

  綜合鍾志平博士的個人經歷,學術成就及對澳門社會作出之貢獻,故推薦鍾志平博士為澳門大學榮譽博士之考慮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