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holds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University Alliance Annual Meeting and Presidents’ Forum 2019
新聞快訊:第三屆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澳大舉行
Ref. No : CUUU-BE8GKSPosted by :CostaU/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9/07/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第三屆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澳大舉行

第三屆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今(19)日在澳門大學舉行。約150名來自大灣區高校校長、專家學者就深化高校聯盟合作、推進大灣區高等教育科教發展進行深入探討。同場,還舉行了粵港澳高校聯盟專業聯盟簽約儀式,涉及公共衛生、中醫藥、中文等領域,以達致三地高校在各自專業上的優勢互補。

開幕式上,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作為聯盟一員,一直以主動、積極、開放態度,與大灣區高校開展科研合作和共育人才。未來,澳大將充分發揮優勢,打造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在西岸突出科技創新的引擎和輻射作用。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澳門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香港教育局副秘書長鄭偉源先後致辭,並由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徐永吉作主旨演講。

其後,粵港澳高校聯盟進行專業聯盟簽約儀式,成立三大專業聯盟,包括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南方醫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共建的“粵港澳高校公共衛生聯盟";由澳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共建的“粵港澳中醫藥聯盟"以及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共建的“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憑藉三地高校各自的專業領域達致優勢互補。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中山大學校長羅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及其他理事單位代表進行了第三屆聯盟理事會會議,匯報和審議了聯盟上一年度的工作情況,並商定下一年度的工作計劃。其中,各方就科教合作、成立新專業聯盟、建議國家共同構建重點實驗室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

今屆校長論壇以“回歸廿載,見證時代——發揮聯盟作用,融入國家政策"為主題,吸引了40多所高校及聯盟支持單位參與,多方代表紛紛發言獻策。其中,宋永華表示,澳大已邁出了融入大灣區的重要一步,在珠海橫琴建設產學研示範基地,未來將重點推動以產學研合作的方式實現科研成果轉化。首場校長論壇由中山大學校長羅俊主持,就“深化聯盟合作,拓展科研資源"為議題,探討各成員高校如何利用自身科教資源和地域優勢實現共贏發展。另一場校長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主持,就“推進一流大學建設,促進大灣區發展"為議題,討論如何助力提高大灣區的整體科教水平,藉此促進區內經濟發展。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年成立,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發起,中山大學為聯盟理事長,澳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為副理事長。現時三地已有37所精英高校加入。聯盟高校將定期舉行學術論壇及交流活動,以推動科研創新合作,共同培養三地精英人才。是次論壇的支持單位還有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廣東省教育廳、澳門中聯辦、澳門高等教育局、香港中聯辦和香港教育局等。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8376/#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