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邦書院山西義教精益求精
Ref. No : HWOG-BD2CZTPosted by :HailieWong/UMAC
Department :SPCPosted Date : 12/06/2019
Category :
Photo Sharing
相片分享





News
紹邦書院山西義教精益求精

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的青年志願扶貧計劃,紹邦書院於2019年5月21日至6月3日期間舉行第五屆山西義教之旅。在書院院長張本梓教授、書院導師劉京京博士的帶領下,22名院生前往中國山西省長治市沁源縣馮村的博愛學校,進行了為期14天的服務學習項目。項目的主體部分是10天的授課,輔之以農活體驗、運動會、探訪村落及養老院,並參觀了充滿傳統文化氣息的平遙古城。

山西義教之旅是紹邦書院的長期性體驗式學習項目之一。本次項目從2018年12月開始籌備,2019年1月確定成員,2月開始設計課程,約花3個月時間完成各科教案,並通過義賣活動籌集了捐贈給博愛學校的善款。

義教授課的對象從小學一年級一直到初中三年級,教學科目包括“英語”、“科學”、“工作坊”、“世界之窗”和“桌遊”,授課內容均由院生精心設計並自行準備教具。其中,英語課以日常生活的場景為主,旨在幫助學生打好基本功;科學課則通過有趣的實驗,幫助學生體驗一些書中學過但不曾應用過的物理原理;工作坊以團隊活動或手工勞作的形式,幫助學生提升圑隊意識、學會自我反思、增強對班級的歸屬感;世界之窗每節課介紹一個國家或地區,讓學生們增廣見聞;桌遊課則是去年新引入的課程,幫助學生提升專注度、嘗試深入思考、改善合作、實現多元發展,因其形式新穎、趣味性強,深受學生們喜愛。

在義教的過程中,院生們展現出了極強的責任心和上進心,他們並不滿足於單純完成上課的任務,而是希望不斷提升教學的效果。每節課程結束之後,院生們都會通過小組討論、模擬演練來挖掘自己亟待改善之處,並根據實際的反饋來不斷調整課程計劃。更有些同學會主動到其他班級觀摩和提供協助。為了能和小朋友們建立積極的關係,“小老師”會努力記住班上每一個學生的名字,並和他們一起吃飯,談天說地。每一天的課程全部結束之後,全體成員都會集中起來進行分享,既互相學習、彼此鼓勵,也一起討論如何解決遇到的難題。成員們會因為受到學生的喜歡而開心鼓掌,也會因為感動而一起落淚。在這一過程中,成員們的團隊協作意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愛與奉獻的精神都獲得了巨大的飛躍。

“你可以說是孩子們學到東西,但我可以說我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更多。”一位成員在項目結束之後的個人總結中寫道,“在他們身上學到了以禮相待、愛人如己。”另一位成員在知曉了博愛學校的建立過程之艱辛後,感歎道:“有一種慈善,是無論遭遇多少險阻,也要躬行實踐去傳播愛的種子。這樣的慈善是最難做的,但也是最高尚的。”

院生們的出色表現,得到了博愛學校校監、校長、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認同。成員們沉甸甸的收穫與感悟,也讓此次項目獲得了圓滿的成功。
  • 如欲查詢更多紹邦書院活動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s://spc.rc.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