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YC participated in “Scientific Pursuit and Talent Nurturing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exchange program at Zhejia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ampus in Haining, Zhejiang
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師生参加浙港澳書院交流項目
Ref. No : YQII-BD4CVYPosted by :YaningQi/UMAC
Department :CKYCPosted Date : 14/06/2019
Category :
External Activity
校外活動





內容
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師生参加浙港澳書院交流項目

2019年6月3日到9日期間,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11名院生在院長甄勇教授和導師齊亞寧博士帶領下赴浙江省海寧市的浙江大學國際校區參與活動。是次活動是由中國教育部“踐行大灣區科教戰略 培育書院制創新人才”(萬人計劃)資助,浙江大學國際校區書院主辦,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香港大學立之書院承辦,旨在為浙港澳書院師生提供交流機會,通過科教論壇、社會實踐、文化交流三模塊,讓港澳青年了解杭州大灣區的發展和現況,啟發學生思考對比浙港澳三地的現狀和未來的機會,同時促進並推動浙港澳書院制高校教育事業的交流和發展。

6月5日上午,浙江大學國際校區書院院長徐立之教授、香港大學立之書院院長袁孟峰教授和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院長甄勇教授作為主旨講者舉行了“浙江大學國際校區與大灣區建設與創新人才培養論壇",在論壇中三位講者深入探討了三地書院不同的教育模式、人才培養和未來發展的機遇,就互補交流優勢進行了溝通,而同學們亦積極踴躍地就話題發表意見和詢問,是次論壇在熱烈的交流氛圍之下落幕,同學們亦獲益良多。

交流活動適逢端午佳節,三地書院同學作為運動員一起合作參加了“海寧市首屆端午旱地龍舟賽暨留學生旱地龍舟趣味賽”並且一起參與了“端午情”包粽子、縫香囊的活動。其中蔡繼有書院毛明非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旱地龍舟,看著這宏大的場面,我的心情既激動又充滿期待。龍舟比賽每組五人,一人掌舵。鼓聲響起,我們奮力用漿劃地,龍舟借力前行。加油聲不絕於耳,伴著吶喊聲,向前衝!能夠親自置身於傳承中華文化中,滿滿的開心與喜悅。”

在其餘行程中,蔡繼有書院師生和浙大及港大的同學們一同參觀了嘉興科技城、智力方人才館,了解杭州大灣區的前沿技術和先進材料;參訪了浙江大學校史館,
感受到浙大嚴謹求實的學風 ;到訪阿里巴巴集團總部和動點科技,了解智能科技和創新發展對將來的影響;同時亦遊覽了嘉興南湖、杭州西湖、G20峰會會場等地,體驗祖國的大好河山,大氣磅礡的文化底蘊,加深了民族認同和自豪感。正如蔡繼有書院院生陳家寶所說:“此行讓我見識到祖國的強大和底蘊,我們五千年來一直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我相信中國只是在逐步重新回到她本來的地位,就如同我們的先祖從文明和歷史中走來一樣。”

文:蔡繼有書院/社會科學學院大四學生 陳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