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Computer scientist Pan Yunhe gives talk at UM on AI 2.0
新聞快訊:計算機應用專家潘雲鶴澳大談新一代人工智能
Ref. No : JLAM-BDBDXS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20/06/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潘雲鶴談人工智能2.0
Pan Yunhe gives a talk at UM on AI 2.0
中文

計算機應用專家潘雲鶴澳大談新一代人工智能

澳門大學今(20)日舉行“大學講壇"講座,由著名計算機應用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以“人工智能走向2.0”為題發表演說,分析人工智能 (AI) 邁向2.0新階段的方方面面,並結合中國國情提出發展人工智能的建議。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潘雲鶴是這次講座的最佳人選,他除了長期研究和開發人工智能外,也是中國智能CAD和計算機美術領域的開拓者之一,並在多個專業組織擔任重要職務,其中包括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諮詢委員會組長、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並曾擔任浙江大學校長等。

講座上,潘雲鶴簡介了人工智能自1956年被確立以來60多年的發展,而近年人工智能有了新的目標,就是與人類智能互補不足,取長補短,令人機融合,達至群體智能的提升。潘雲鶴指出,AI 2.0的新技術特徵可見於大數據上的深度學習和自我博弈進化技術、群體智能的萌芽、人機融合技術導向的各種混合智能、跨媒體推理的興起、自主智能裝備的湧現等。其應用廣泛見於智能城市、智慧醫療、智能製造等方面。

談到人工智能與中國發展的關係,潘雲鶴分析說,2017年國務院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確立了這前沿技術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構築了人工智能發展的藍圖,並對AI換代作出了前瞻性的戰略性分析與規劃,充份利用AI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在問答交流環節,由澳大副校長(研究)葛偉主持,與會者紛紛提問,並與講者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8214/#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