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 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 Black-faced Spoonbill
5月22日 -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黑臉琵鷺
Ref. No : HSEO-EP006/2019Posted by :msiun/UMAC
Department :HSEOPosted Date : 21/05/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各位同事及同學:

大自然環境優美,蘊含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各種各樣的自然生境及野生生物,為城市人帶來多方面的惠益,包括提供新鮮食物,以及四時變化的景緻。保育生物多樣性對可持續發展有重要作用,尤其當氣候變化等挑戰接連湧現,但是物種數量卻因某些人類活動大幅減少。鑒於公共教育和增強民眾生態意識對在各層面執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重要性,聯合國大會宣佈每年522,即《生物多樣性公約》通過之日,為生物多樣性國際日

黑臉琵鷺是珍貴的生態之一。身上長滿白色羽飾,鳥喙形狀獨特,成匙狀,又似琵琶,臉呈黑色,皮膚裸露,因而得名。黑臉琵鷺在3月至9月期間,只於南北韓西部海岸至中國遼寧省之間的小島上繁殖,在冬天南遷至越冬地。澳門是黑臉琵鷺的主要越冬地之一,大家可於每年冬季在路氹濕地觀賞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主要以沿岸淺水地帶的魚蝦為食糧。東亞大部份的沿岸地區承受稠密人口及工農業活動帶來的重大壓力,導致生境地破壞及污染。黑臉琵鷺只在東亞地區出沒,全球數量估計約3,941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每一年,只有約30對黑臉琵鷺繁殖,全球數目稀少,黑臉琵鷺容易面臨絕種威脅。

要繼續生存,黑臉琵鷺的主要繁殖地必須得到長久保護、避免致命的疾病或感染、越冬範圍內的沿岸濕地不受污染以及兼備大量食物。我們必須繼續保護環境及保育濕地,才可以期望澳門繼續成為黑臉琵鷺的越冬地。


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 謹啟

資料來源:聯合國
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