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Prof Liu Jianhong re-elected president of Scientific Commission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riminology
新聞快訊:澳大教授再獲選國際犯罪學學術委員主席
Ref. No : CUUU-BHX875Posted by :CostaU/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5/11/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澳大教授再獲選國際犯罪學學術委員主席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社會學系特聘教授劉建宏於“第19屆國際犯罪學學會大會"上,再次獲選為國際犯罪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任期五年,由2019年起至2024年。是次再度當選又一次肯定了全球犯罪學學者對劉建宏傑出的領導能力和學術貢獻。

國際犯罪學學會1937年成立,是歷史最悠久、且唯一全球性的犯罪學組織,其學術委員會主席由國際知名學者擔任,如美國犯罪學學會會長、美國刑事司法學會會長、歐洲犯罪學學會會長等。是次年會於杜哈舉行,吸引超過六十個國家或地區專家學者出席。會上,劉建宏以“全球犯罪學和亞洲犯罪學:挑戰、策略和方向”為題作主旨發言,並致閉幕辭。他指出,犯罪學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一直由西方學說所倡導,非西方國家的深厚歷史文化和智慧未得重視。學者們也常發現西方著名的犯罪學理論和實踐在亞洲的檢測中並不適用。

劉建宏為犯罪學與刑事司法學家,2007年加入澳大教研團隊,並提出亞洲犯罪學範式的概念。2009年,他以此概念匯集亞洲14個國家或地區共50多名著名犯罪學家,在澳大共同成立了亞洲犯罪學學會,並於過去十年帶領該學會舉辦了11屆年會。劉建宏共發表著作150 多部,包括29部書籍、82篇學刊文章(其中SSCIScopus論文59篇)、39篇學術書籍文章等,還主編《亞洲犯罪學雜誌》(並將之發展為SSCI學刊)和擔任斯普林格《亞洲犯罪學及刑事司法研究》系列叢書的主編。2016年獲美國犯罪學學會授予“弗裡達.艾德勒傑出學者獎",2018年獲美國刑事司法科學學會頒發“Gerhard OW Mueller Award"傑出貢獻獎。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9436/#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