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學年 校園裡的「節能先鋒」
Ref. No : CMDO-ES/INT/023/2019Posted by :WinnieWKSam/UMAC
Department :CMDO-ESPosted Date : 21/06/2019
Category :
Campus Activity
校園活動





*
2018年8月,澳門大學能源處招募近30名來自十大書院以及研究生院的同學,開啟了新一學年的節能先鋒計劃。

身爲節能先鋒,我們主要的工作是收集各個書院及研究生院的用電量,用於檢視住宿方面的用電習慣,方便擬制出改善建議,以及做一些促進節省用電的宣傳。其次,我們親身走到E31學生活動中心,去瞭解這棟綠色建築,並通過製作幻燈片,讓我們熟悉這棟建築的設計理念。



我們也有很多機會製作與能源及環保相關的海報或視頻,讓我們學會了各種製作技巧。於此同時,為探詢大學節能比賽「常勝將軍」圖書館的節能秘訣,我們經過多方面準備,與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博士進行了一次愉快的對話。


我們在開會或參加能源相關講座的時候,有機會瞭解到一些跟能源管理、能源審計有關的話題。本年三月,能源處組織了參觀新濠影匯,讓我們瞭解其冷氣、電力控制裝置以及廢物(如:廚餘、香皂等)的循環利用。


同樣是三月,能源處與我們實地考察並進行新型節能(控電)產品試驗,利用米家人體感應、空調伴侶等裝備,初步開展智能家居試驗,為校園的智能化作好準備。


作為一名節能先鋒,不單需認識各類電腦軟件應用、剪片、拍照、寫文、採訪等技能,更需要一份耐心、一份積極以及對節能工作的熱愛。我們是校園默默無聞的一群人,也許就在你身邊,與大家一起實現節能的目標。雖然我們工作時間不定,工作地點也不是固定的,但只要調整好時間,在期限內完成任務就可以了。這讓我們真正地體驗了自由職業者的經歷。這就是我們與其他學生助理的不同之處,明年歡迎大家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哦。


撰文:節能先鋒-胡鸝藻、肖莉株、陳蕊、Tee Boon Zhie

聯繫:校園管理及發展部-能源處:岑詠琪
電話:8822 8552, 電郵:winniewksam@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