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scholar publishes new book on the history of human-animal relationship
新聞快訊:澳大學者新書探討人與動物關係史
Ref. No : JLAM-BF4CCV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6/08/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澳大學者新書探討人與動物關係史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高級導師謝曉陽長期關注及研究動物議題,最近出版新書《馴化與慾望:人與動物關係的暗黑史》,從歷史角度剖析人與動物關係。該書透過狩獵與馴養、動物與圖騰、動物與食物、動物園、寵物文化、動物倫理、動物保護法等角度,重新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的微妙關係。

新書共分三部份、九個章節進行論述。第一部分為“慾望的起源”,從最原始的狩獵到馴養、圖騰與動物、動物與食物講述人與動物關係的淵源。第二部分為“慾望之張狂”,通過近代社會動物園的建立、利用動物進行娛樂表演、竉物文化等分析人與動物的複雜關係以及價值。第三部份為“慾望與理性”,闡述西方二千年來哲學家對動物存在的理解、動物保護運動,以及動物保護法。書中還分享多個有趣故事,包括北美洲原住民追獵的馴鹿、俄羅斯帝國國旗上的雙頭鷹、日本神戶的和牛、印度教的神牛、維多利亞女王的寵物犬Lottie、美國佛羅里達州動物園的殺人鯨,以及香港中產家庭的寵物狗等。

謝曉陽在台灣政治大學攻讀新聞學學士學位,於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取得歷史及文明高等深入研究文憑,並在巴黎第八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她教授科目包括新聞學、全球傳媒文化、中文新聞寫作、傳媒法規與道德及中文出版。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8549/#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