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YC and MLC visited Nanjing for history and culture exchange
澳大師生南京歷史文化思源行
Ref. No : YQII-BCJCTYPosted by :YaningQi/UMAC
Department :CKYCPosted Date : 27/05/2019
Category :
Photo Sharing
相片分享



內容
澳大師生南京歷史文化思源行

2019年5月20日到24日期間,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和馬萬琪羅柏心書院師生20人赴南京歷史文化思源行。該活動由中國教育部“港澳與內地大中小學師生交流計劃” (萬人計劃)資助,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辦,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馬萬琪羅柏心書院承辦,旨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澳門特區成立20週年,體驗六朝古都南京文化歷史的發展,並與南京大學開展訪學和交流。
5月21日,澳大師生一行人在馬萬琪羅柏心書院副院長梁青寧博士以及蔡繼有書院導師齊亞寧博士帶領下,到訪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參訪了南大生命科學學院、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大學生眾創空間,受到南大副校長張峻峰教授,生科院董磊教授,以及港澳辦孔劍鋒副處長的熱情接待,並與南大生科院師生與港澳辦同事進行了座談交流。南大雄厚的科研實力以及創新創業能力給澳大師生留下深刻印象。高大上的眾創空間內,講解老師向大家展示了先進的科創硬件設備如3D打印機、機械臂、全息投影等。其嶄新的科創體驗教育模式也讓澳大師生們讚歎不已。
南京行數日,澳大師生以歷史發展為軸,按照古都南京、民國南京以及新時代南京三條線路,依次走訪了夫子廟、玄武湖、十里秦淮河、明孝陵、總統府、中山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雨花台烈士陵園、中國共產黨梅園新村紀念館、雲錦博物館、六朝博物館、以及南京博物院等歷史文化精髓。在領略南京六朝風貌和厚重文化底蘊的同時,澳大師生對中國近現代史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澳大蔡繼有書院院生林偉俊在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後的感想中寫道:“經過這次參觀,令我反思到有國才有家,國將不保,何以為家,國家要富強起來才能不受外來侵犯,並能樹立典範保護弱小國家,經歷過苦難,才懂得和平的珍貴。”
此次南京歷史文化思源行不僅使得澳大學生深入內地頂尖高校交流學習、開拓視野,也加強了澳門學生對國情與歷史的了解,增進了澳門青年對祖國的認同感以及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