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PhD student receives award for discovering Chinese medicinal compound that can reduce toxicity of cancer therapy
新聞快訊:澳大博士生中藥緩解抗癌藥毒性研究計劃獲獎
Ref. No : JLAM-BD4E2L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3/06/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王盼盼
Wang Panpan
中文

澳大博士生中藥緩解抗癌藥毒性研究計劃獲獎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王盼盼在第二屆中國腸道大會中,發表從中藥裡篩選靶向腸道菌群代謝的抑制劑以緩解抗癌藥物毒性的最新發現,獲評審委員高度評價,最終獲頒熱心腸獎學金三等獎佳績。

結直腸癌致死率位居全球癌症死亡的第三位,在本澳更是高居第二位。伊利替康是結直腸癌的一線治療藥物,然而嚴重的腸毒性是其臨床應用的主要限制因素。王盼盼此次發表的研究課題“酚類化合物抑制人腸道菌β-葡萄糖醛酸苷酶的構效關係”從中藥來源的系列酚類成分中尋找靶向人腸道菌β-葡萄糖醛酸苷酶的抑制劑,發現了數個能安全、強效抑制特定β-葡萄糖醛酸苷酶的小分子,有望與伊利替康合用,增強結直腸癌病人對後者的耐受。是次獲獎研究計劃由澳門大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專案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資助,指導老師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燕茹。會上,燕茹亦應大會組委會邀請,以“中西藥體內處置中的腸道菌群—宿主代謝軸”為題,介紹了課題組在腸道菌群代謝、腸道菌群—宿主互作介導中藥、化藥處置等研究中的重要成果。

中國腸道大會是目前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腸道學術大會,是次有超過4000人參會。今屆會議以“愛腸道 愛學習 愛整合”為主題,深度整合微生態、慢性病、母嬰、動物、腫瘤、營養、中醫藥、新技術等腸道相關領域的全球新進展。會議邀請到海內外在頂尖雜誌發表權威論文的團隊到會演講交流,分享研究經驗和對策,並設立熱心腸獎學金計劃,旨在發掘、支持和鼓勵優秀的中國學生,促進中國腸道領域的學術研究以保持全球領先水準,培養中國腸道領域學術及研發後備人才,從三個專業組100多位參選人中遴選出優異者。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48166/#news_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