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ips (04/2019): Risk of Online Food Shopping
健康小貼士 (04/2019): 網購食品風險知多少
Ref. No : SWUU-BB64H6Posted by :SukiWu/UMAC
Department :HSEOPosted Date : 12/04/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中文
親愛的同事及同學們: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達,愈來愈多人上網購物。網購食物時必須格外小心,並認清以下食安風險:
網上資訊風險:單純透過圖片及文字描述作招攬,消費者看不到實物,亦無法確認食物品質。一旦交易平台上存在假訊息、過度美化、隱瞞事實,就可能是造成食品安全的隱患。

食物運輸風險:在運輸食物時是否經由可靠且具足夠設備的貨運商付運;運輸條件、過程、設備的衛生狀況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令食品暴露在風險之中。

境外網購追責風險:境外網購食品經營者莨莠不齊,它們是否有建立好自主管理制度及監管食品上下游。一旦出現爭議,追責相當困難,消費權益難保。另外,從境外輸入的食品如涉及強制檢驗檢疫,須認清當中的法律責任。
給大家的建議:
  • 在網上購買食物時要留意食物的性質和潛在風險。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等高危人士更應加倍注意。
  • 購買食物,特別是供不經烹煮而食用的蠔、壽司和刺身等高風險食物時,應光顧可靠及領有牌照的場所。
  • 考慮網上購買的高風險食物在運送途中能否一直保持於安全溫度。

資料來源: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市政署食品安全廳 https://www.foodsafety.gov.mo/c/focusconcern/detail/c9e3f9c4-e11d-495b-8531-002344932a7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安全中心 https://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111_01.html


如欲參閱更多健康小貼士,歡迎瀏覽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網頁 https://hseo.um.edu.mo/health-tips/?lang=zh-hant



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