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the Secrets of Energy Saving of UM Library
探詢澳大圖書館的節能秘訣
Ref. No : CMDO-ES/INT/008/2019Posted by :WinnieWKSam/UMAC
Department :CMDO-ESPosted Date : 13/03/2019
Category :
Campus Activity
校園活動





中文
探詢澳大圖書館的節能秘訣

根據歷屆澳門大學校園節能比賽的結果得知,圖書館在能源節約方面有傑出的表現。2019年1月23日,我們一行人帶著好奇來到圖書館,與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博士進行了一次愉快的對話,探詢澳大圖書館節能的秘密。

「從前我們圖書館一直都是大學用電的《黑名單》,」王博士風趣地說,「令人讚不絕口的澳大圖書館原不屬節能型設計。」圖書館自身存在著很多不盡人意的問題。首先,圖書館設計雖然美觀大氣,但並不是良好的節能佈局。屋頂為玻璃材料,導致冷氣消耗嚴重。其次,空調為定時控制,相對來說沒有彈性,且存在無人區空調長期開啟的現象。最後,由於圖書館一層中央處燈光安置在高處不易拆卸,一些壞掉的頂燈令夜晚燈光不足。然而,自從首屆節能比賽以來,圖書館已完成12個節能項目,從冷氣、燈光等方面降低能耗。

作為圖書館最主要的耗能,冷氣開關以及溫度的管理是節能施行重點。據王博士分享,圖書館方面為平衡書籍保存溫度以及人體舒適溫度,從原來的19°C調整至現在的23~24°C,時間為每日07:00至24:00。另外,圖書館會根據位置開關燈並拆除一些燈管,最大化燈光的有效使用。未來也可能會為讀者提供小檯燈租借服務。

節能的成功最重要是人員意識的提高。「平時在自己的家中大家一定不會忘記關燈關空調,對學校的歸屬感很重要。」王博士強調道。節能是每個人的義務,就算沒有任何獎勵也應該堅持執行。如今,通過館員大會、平時巡查、圖書館能源實時展示以及和保安等人員協調,圖書館將節能意識變成正面鼓勵效應,成為澳門大學節能大賽的佼佼者。


採訪:書院節能先鋒-胡鸝藻、金美彤、肖莉株、王雅情
攝影:書院節能先鋒-張晉杰

聯繫:校園管理及發展部-能源處
岑詠琪 電話:8822 8552, 電郵:winniewksam@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