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於北京參加全國學校升旗手展示獲團體三等獎及個人十佳
Ref. No : JIEG-BHMA8APosted by :JackyIeong/UMAC
Department :SAO-SRSPosted Date : 05/11/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澳大參加全國學校升旗手展示獲團體三等獎及個人十佳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也是五星紅旗誕生70周年,澳門大學學生資源處派出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赴北京參加由全國政協絲路規劃研究中心主辦的“同升國旗、同唱國歌”第六屆全國學校升旗手交流展示系列活動。本次活動覆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等六十所高校。這是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第二次參加公開性比賽。

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參賽團隊

為了準備本次比賽,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成員從9月份開始特訓,在本校原有的升旗流程中加入了正步環節,並對候選的升旗手們進行了強化訓練。最終,經過層層篩選,20名隊員脫穎而出,獲得赴京比賽資格。經過四天四夜的赴京緊張訓練、評比、考核後,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在本次全國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動中獲得三等獎。臺灣裔澳門籍升旗手陳思翰同學表現出色,在網絡評選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後四十強。在專題演講、知識問答和動作展示的環節,以優異的表現得到評委的高度認可,最終獲得“十佳優秀升旗手”的榮譽稱號。

到達北京後立即進行訓練

澳大國旗儀仗隊獲團隊三等獎 澳大旗手陳思翰同學獲“十佳升旗手”稱號(右二)
澳大國旗儀仗隊新禮服首次亮相 澳大、澳科大及北航三校合影

三號上午,參與比賽的28支隊伍獲邀到全國政協禮堂參加第五屆全國國旗文化論壇暨第四屆全國高校十佳升旗手頒獎典禮。《國旗法》倡議者李玉坤、北京育才學校副校長等嘉賓在大會做了《我與國旗法》、《紅色課程下學校國旗文化構建》等的報告。
    澳門大學資源處處長張學森發表題為《“雙手護國旗,鐵肩承兩制”——澳門大學的國旗文化建設》的演講,得到了與會者的熱烈迴響。他在演講中分享了濠江中學老校長杜嵐自製並升起澳門地區首面五星紅旗的感人故事;介紹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組建的背景和歷程,過去一年多的工作成果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表示,澳大國旗儀仗隊以“雙手護國旗,鐵肩承兩制”作為旗隊的使命與擔當,將致力在澳門推廣國旗文化,宣揚愛國精神。語畢,掌聲雷動,經久不衰。

張學森處長發表題為《“雙手護國旗,鐵肩承兩制”——澳門大學的國旗文化建設》

是日下午,澳大國旗儀仗隊隊長張帝在第六屆全國高校國旗班建設經驗交流中,以學生的視角,向各高校代表們分享了澳大國旗儀仗隊建隊歷程。和各位高校代表們友好地交流了建隊經驗並友好互動。各高校代表對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和澳門大學亦十分好奇,紛紛提問,霎時間,將整個活動的氣氛推向高潮。

當晚的文藝匯演中,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隊員壓軸出場,高歌《七子之歌》。隨後和與會嘉賓、在場升旗手齊唱《歌唱祖國》,表達了澳門學子對澳門特區繁榮昌盛的祝願,和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深情祝福。



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隊員獻唱《七子之歌》
學生事務部- 學生資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