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Students Develop STEM Teaching Program with Team Building for Volunteer Teaching in Malacca Four Years in a Row
澳大學生自主開發STEM團隊建立教程,連續四年到馬六甲義教
Ref. No : SCHN-BD4CUSPosted by :StevenChan/UMAC
Department :CYTCPosted Date : 17/06/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中文
澳大學生自主開發STEM團隊建立教程,連續四年到馬六甲義教

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學生以「一帶一路、愛心展露」為題,連續第四年到馬六甲葡萄牙村進行服務學習計劃,今年鄭裕彤書院院生更設計了一套以科學(
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為主題的STEM團隊建立教程,到Livio Learning Centre (LLC) 展開為期一週的義教工作。

這教程主要分為四部分,前三部份中鄭裕彤書院院生會指導LCC的學員動手做紙飛機、風力起動車和蒸汽蠟燭船,並進行小組比賽,學員透過小組合作爭取勝利。最後一堂課是利用前三部分做出來的交通工具,建立小型交通運輸網絡,進行遊戲比賽。這教程的目標除了激發學員的好奇心外,更希望透過遊戲令學員了解交通網絡對運輸的重要性,以此緊扣「一帶一路、愛心展露」這主題。

除了科學教育的部分外,此課程最重要的是有關團隊建立的部分。由第一堂課開始,有五個有關團隊合作的規則,學員必須緊記、必須遵守:

1. 準時 (尊重別人的時間,別人才會尊重你的時間)

2. 尊重別人 (尊重身邊的隊友,也要尊重你的對手)

3. 稱讚別人 (稱讚別人才會開始向別人學習)

4. 不可埋怨他人 (但鼓勵對有益的建議)

5. 我們是同一團隊

每一堂課鄭裕彤書院院生會花十分鐘講解一條規則,並要求學員背誦規則。雖然學員的年齡分佈廣、程度有別,但在澳大師生的指導及學員的團隊合作下, 所有學員均通過結業考試,並由鄭裕彤書院代表導師鄧宇明頒發結業證書。

LLC 代表修女Mary表示,鄭裕彤書院服務學習團不只教導學員科學知識,最重要的是價值觀的教育,就算學員之後忘記蒸汽蠟燭船的推進原理,但他們不會忘記五個團隊合作的規則。

澳大鄭裕彤書院於2016年開始推動馬六甲葡萄牙村服務學習計劃,今年的主題為「一帶一路、愛心展露」,讓學生瞭解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及澳大的社群教育。過去四年參與此項服務學習計劃的學生在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健康生活、領導與服務、文化參與以及具有全球視野和國家情懷五項能力指標上有顯著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