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eautiful Scenery in Qianyangcun, Fujian: HFPJC and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legates experienced the culture of Fudan Qianyan
美哉前洋!澳門大學霍英東珍禧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師生體驗復旦前洋文化
Ref. No : SKPC-BECE6KPosted by :SaraKPC/UMAC
Department :FPJCPosted Date : 24/07/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詳情
美哉前洋!澳門大學霍英東珍禧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師生體驗復旦前洋文化
文: 劉振釗博士, 霍英東珍禧書院導師

「太美了!」澳門大學霍英東珍禧書院師生剛到達前洋村時無不發出驚嘆之聲。

村子在深山裡,下了高鐵還坐了兩個小時的環山「過山車」才到。澳大霍英東珍禧書院院生會秘書楊曄說:「在車上昏昏沈沈的我一下車就聞到了清新的空氣,頓時感覺渾身輕鬆。這裡的風景很美,是不加修飾的那種。雖然有些地方的草長得比人都高,但依然莫名覺得可愛。這裡的人和這裡的風景一樣樸素、可愛。」香港城市大學梁俊軒有相似感受:「驅車一個半小時在崎嶇不平的道路走進山區,卻會看見一座座的紅色建築群。這是個古樸寧靜的村莊:前洋村。儘管郷村的村民像是都移走了,歷史的印記卻依舊不改,文化的氣息亦絲毫不減。甫一進去,你會發現手機訊號變弱了,然後就會發現村落那些牆壁,那些屋檐,還有那些石路上都載著不少歷史的痕跡。雖然村裡手機幾乎都連不上互聯網,但你並不會感到沈悶,你會對村裡的大小事有著反思。」

第二天早上起來,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美景。「初遇前洋村,夜色已近,彷彿只剩蟬鳴聲回蕩山谷。暫離城市的喧囂,為的正是尋找片刻的靜謐。」澳大霍英東珍禧書院院生會副主席楊綺婷接著說:「我們懷著對田園生活的憧憬,開啓了對前洋村的奇妙探索之旅。被樹木環抱的村落頓時映入眼簾,晨光透過層層枝葉撒在紅磚青瓦的房舍上。仔細一看,一磚一瓦中隱藏著一間微型博物館,精緻的文物似乎替村民們講述著這裡世代的歷史文化。惟妙惟肖的竹編藝術品遍布四處,為這片村落增添了不少活力。順著小溪流淌的方向,穿梭於茂密的叢林,走過沈默的古橋,一股股清新甜潤的空氣撲鼻而來,讓人陶醉不已。」

另一位書院助理蔡潔怡說:「這裡擁有著極其優美的自然環境,而且植物生長茂盛,我個人比較喜歡觀察昆蟲,談不上研究,只是一種興趣愛好。在澳門這個小城市裡,只剩下一些小蟲小草,但我發現村裡昆蟲種類繁多,有不少比較少見的昆蟲,而且顏色鮮艷,證明這裡的生態環境保護的很好。」她認為村裡最最吸引她目光的是這裡的竹編藝術品,因為這些藝術品讓寧靜的村莊增添了活力,而且這也是我們中國傳統的手工藝品,相信能成為村莊里獨有的特色。另一個最吸引她的是早起才看得到的霧海,在太陽快升起時,整個山林便籠罩於輕柔的煙霧之中,白茫茫的落在山脈與樹林之間,白霧時而會夾雜著紅色和橙色的色彩,看上去充滿了夢幻的感覺,非常的美麗。「老人、竹亭、古屋和溪河構成了我腦海中對於前洋村的畫面,純淨而又優美,古雅而又獨特。希望之後前來探訪的各方旅人,在享受這一片淨土的同時,珍視這裡的一草一木,讓這片世外桃源永遠保留在前洋村。」蔡潔怡說。

經過這幾天前洋村的體驗和移動課堂,雖然時間稍短,在課程中只是很表面的瞭解了一下目前中國古村落被遺忘的問題,不過這整個旅程卻是一個很難的的機會讓我能關注到目前中國村落面臨的問題和明白到保育者要解決的重重難題。澳大霍英東珍禧書院院生會主席鄭蒨茹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前洋村親眼看到、摸到、感受到的,從書里是永遠得不到的。這裡最古老的建築是宋朝時期興建的,從張教授和老師里知道修理破破爛爛的古建築是一件一點都不簡單的事情。除了修建古建築,教授也很細心的打造這整條村子,比如說在牆上種上了花,為整條路添上了一點美和香。幸好有有心人的支持和教授的堅持,我很幸運這次來到前洋村能看到修理好的古建築物和古山路。這裡美麗的人與景喚醒了我的好奇心和想像力,我在路上一直在想:到底以前古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樣的呢?但願世上所有的古色古「鄉」都能被關注到並保留下來,讓人們能親自品嘗到古代村子歷史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