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14th Universty of Macau Mandarin Debating Contest was held sucecssfully on 24 Feb 2019
第十四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於2019年2月24日圓滿落幕
Ref. No : SKUK-B9Q5NGPosted by :SharonKuok/UMAC
Department :SAO-SRSPosted Date : 25/02/2019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詳情
第十四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圓滿落幕

由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主辦,澳門大學學生會普通話辯論學會協辦的「第十四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決賽於2月24日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順利舉行。“和風細雨隊”勇奪賽事冠軍,“粗茶淡飯隊”和“鳥兒成雙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冠軍隊伍“和風細雨隊”是由法學院研一生王煥鎧、人文學院二年級學生、鄭裕彤書院的劉若荑、社會科學學院一年級學生、何鴻燊東亞書院的孫顧宇、人文學院一年級學生、鄭裕彤書院的葉珂以及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學生、鄭裕彤書院的林宇欣組成。

決賽當天包括季軍賽和冠軍賽兩部分,季軍賽辯題為“辯論活動商業化,是校園辯論發展的助力/阻力”。季軍賽對陣雙方為“橫琴超越隊”與“鳥兒成雙隊”,雙方對商業化的定義以及具體的辯論實例進行了激烈的辯駁。最終反方“鳥兒成雙隊”以更為扎實的立論與攻防贏得評委的認可,獲得了季軍賽的勝利。反方二辯科技學院一年級學生、曹光彪書院的周昱寧獲得當場最佳辯手。而冠軍賽則是在“和風細雨隊”與“粗茶淡飯隊”之間展開,辯題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美國的傷害更大”。雙方針對貿易戰對中國與美國的損害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最後,正方“和風細雨隊”拿下了本場比賽的勝利,擔任正方二辯的王煥鎧同學贏得當場最佳辯手。而來自“鳥兒成雙隊”的人文學院一年級學生、何鴻燊東亞書院的陳諾以突出的個人表現贏得了全程最佳新人獎,來自“粗茶淡飯隊”的社會科學學院二年級學生、馬萬祺羅柏心書院的李瑞鵬以扎實的能力與穩定的發揮贏得了全程最佳辯手殊榮。

本次決賽有幸邀請到澳門大學傳播系教授、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總教練尹德剛教授,澳門大學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先生,資深時事評論員湯耐冬先生,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首任隊長林鎮昇先生,澳門大學資深辯手胡楷琦先生共同擔任評委。澳門大學學生資源處處長兼副校長(學術)副校長特別助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顧問張學森先生獲邀為嘉賓,向得獎隊伍頒獎。

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一直致力於啟迪同學思維,提升澳大學生普通話辯論技巧,鍛煉澳大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邏輯能力,創造濃厚的辯論氛圍。「第十四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的成功舉辦,體現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事業的持續蓬勃發展,對澳門大學“四位一體”教育模式的推廣有著重要意義。普通話辯論隊除訓練和比賽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在澳門推廣華語辯論,並致力打造澳門成為華語辯論的高地。

澳門大學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先生向冠軍隊伍頒獎



澳門大學傳播系教授、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總教練尹德剛教授向亞軍隊伍頒獎


澳門大學學生資源處處長、副校長(學術)特別助理張學森先生向季軍隊伍頒獎



嘉賓、評委與參賽隊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