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Staff and Students participated The 1st Flag-Raising Ceremony via ZOOM Live streaming for May 4 Youth Day
澳門首次“雲”升旗,澳大師生隔屏同唱國歌
Ref. No : JIEG-BP9TQPPosted by :JackyIeong/UMAC
Department :SAO-SRSPosted Date : 04/05/2020
Category :
Campus Activity
校園活動






活動內容
澳門首次“雲”升旗,澳大師生隔屏同唱國歌

為弘揚五四精神,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的精神,並藉此向奮戰疫情前線的英雄們致敬,澳大特舉行「齊心抗疫·立志精進」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在澳的六位國旗儀仗隊隊員擔任起此次特殊的升旗任務。為了減少人員聚集和方便大學萬餘師生參加,此次升旗儀式首次通過網絡直播以「雲端升旗禮」形式進行。這也是澳門高校唯一的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蘇基朗教授、學生事務長彭執中、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全球事務總監甄勇教授及學生資源處處長張學森等出席升旗儀式。

5月4日上午八點整,在澳大行政樓前,這裡正在舉行澳大「齊心抗疫·立志精進」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原本能容納幾千名學生的蓮花廣場,雖然只有寥寥數人。而此時,澳大師生正在書院、研究生宿舍、辦公樓或家中,通過手機、電腦等多媒體螢幕,共同參與這場莊嚴而特殊的雲直播升旗儀式。請全體肅立,升國旗,奏唱國歌!在隊長張帝的口令下,伴隨著雄壯的國歌,五星紅旗、區旗和澳大校旗冉冉升起。而澳大師生們在不同空間、同一時刻,起身肅立,同唱國歌。 

  副隊長陳思瀚表示,本次活動十分有意義。通過升旗儀式,不僅僅激發同學的愛國情操,更讓同學深刻感受到面對疫情時祖國的偉大,更讓同學覺得應該努力向鍾南山院士等老一輩學習,貢獻國家。副隊長李志杰表示澳門雖小,但仍有在疫情中衝鋒在前的青年,比如在湖北當醫生的澳門人、“武漢媳婦”—蘇娃婷;在中大五院工作的、廣東省首名澳門籍執業醫生—談雅莉,以及許許多多為了澳門安全,仍然奮戰在抗疫前線的無名英雄,這些都是他們大學生學習的榜樣。他覺得當代大學生應該不負韶華做一個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用奮鬥的青春,書寫自己人生故事的新時代年輕人。

自2018年首次升旗儀式以來,這已經是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的第16次升國旗儀式。這已經成為澳大推廣國旗文化、實施國情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澳大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優化教育體系,實踐全人教育,提升科研水平,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為國家發展和澳門社會的繁榮進步培養更多具有家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學生事務部 │ 學生資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