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PC - Enlightened through Team Creativity
- Circle Painting and Draw All You Can
曹光彪書院小組創作的感悟 - 圓圈繪畫和大雜繪
Ref. No : WESO-BV4D33Posted by :wesleyho/UMAC
Department :CKPCPosted Date : 06/11/2020
Category :
Photo Sharing
相片分享





中文
曹光彪書院一直致力於籌辦各項活動,讓學生在參與中不斷學習和成長。活動類型多樣,包括學術講座、戶外教育活動、語言提升班、富有節日色彩的派對以及其他走進澳門社區的服務活動等。本學年,書院導師開設以藝術活動為主題的課程,讓大一學生在進行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有所收穫並得到感悟。分別在10月份開設了圓圈繪畫和大雜繪體驗課。

兩種繪畫形式均由美籍藝術家Hiep Cao Nguyen創辦,他主張藝術創作不受個人能力和天賦所限,並且所有人都能參與藝術創作的過程,繪畫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進行圓圈繪畫當天,參與活動的大一學生分成6-7人的小組,按指示先繪畫大圓圈和小圓圈,然後添加其他圖案和細節。除了完成了大的圓圈繪畫作品,同學還繪畫了屬於自己的小圓圈作品。過程中,同學一起分享了有關時間管理和壓力管理的心得。多數同學完成後表示這次繪畫是一個療癒和放鬆的過程,也讓大家思考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雖然有了圓圈繪畫的經驗,但對於初次接觸大雜繪的學生而言,這種繪畫形式還是很具挑戰的。它要求學生嘗試找連結,把圖卡的圖案以特定的方式複製到主圖上,創作出新的合成圖案。雖然剛開始很難,但同學都說慢慢便找到了感覺。繪畫過程很像學習的過程,剛開始學生只是被動的接受來自老師的信息,做簡單的背誦和複製,慢慢的卻要求他們要主動嘗試、創新和打破以及質疑原有的框架。無論是哪種繪畫形式,對學生而言都是新奇而富有意義。




學生參與圓圈繪畫後的感想:

一﹑經過今次活動,我覺得自己獲益良多,不但可以激發我的創意,還加強了我與組員之間溝通、合作的能力。組員們都非常熱情,整個過程都非常開心熱鬧。另外,我發現多相信組員、多接納彼此的想法,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像這次活動一樣,各有各的想法,最後聚集在一起卻成了一幅漂亮的作品。我認為未來不論是分組報告抑或是工作,都可以多稱讚身邊的人(多説WOW),減少負面情緒及抱怨。不但可以發放更多正能量、令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好,還可以令事情事半功倍。另外,當事情遇到瓶頸時,不一定要將目光集中一點,反而多留意身邊,看看別人的處事方式,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二﹑在這個過程中,我感到十分放鬆,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把畫變得更豐富,更繽紛。在心無雜念、全神貫注創作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十分平靜;在完成創作後我亦感到非常滿足,很有成就感。我發現了在過程中我和組員們彼此信任,相互協調,令原本空空如也的白紙變成色彩繽紛的作品。

三﹑我把這個活動總結成一個詞--欣賞。每個人的審美和想法都不一定,我不應該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應該欣賞各種的不同,有時候就是一些奇怪的東西就能碰撞出一些很特別的東西。欣賞這個詞,不單止是這個活動的總結,更是我接下的目標,希望我能做到不斷地欣賞別人,發掘別人美好的一面。

學生參與Draw All You Can後的感想:

一﹑做任何事的时候如果出了些小错误千万不要放弃,而是要坚持做下去并且想办法去补救。我们总是会有很多的补救机会和很多种可能,关键是看能否继续坚持和积极把握。

二﹑在討論學習的時候,我腦袋一直在想關於我自己對於學習的想法和我當前的處境,或許就像我今天所發現的一樣,只要我踏出去解決問題,不再去想我為什麼會做不到或者為什麼學習同一件事時會比以前慢,而是接受現況,或許就會逐漸見到出路。

三﹑在這之活動後,我認為只要我肯多花時間在學習上,也可能會有收穫,之後的我,會因為自己學習能力不足而自怨自艾,甚至放棄,但現在我相信我只要多加努力,也可以及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