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study reveals new mechanism by which autophagy gene modulates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新聞快訊:澳大研究揭示自噬基因調控炎症性腸病機制
Ref. No : JLAM-BNREHL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17/04/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澳大研究揭示自噬基因調控炎症性腸病機制
UM study reveals new mechanism by which autophagy gene modulates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中文
澳大研究揭示自噬基因調控炎症性腸病機制

澳門是亞洲炎症性腸病發病率最高的地區之一。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路嘉宏的研究團隊聯合內地、美國、及大灣區多家研究機構,首次發現自噬相關基因NRBF2參與調節腸道炎症過程中凋亡細胞的清除,從而對炎症性腸病的病程產生影響,此機制為炎症性腸病的治療指出新的策略。相關研究成果已獲國際頂級期刊《自噬》(Autophagy)線上刊登。

另外,基於此研究基礎,課題組亦針對新的炎症性腸病病理機制建立了高內涵藥物篩選平台並成功發現有炎症性腸病治療潛力的中藥小分子。相關研究成果有較大的開發潛力,已經申請了中國專利(專利申請號201910482193.1)。

炎症性腸病是一種病因不清的慢性腸道炎症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粘液膿血便,且反復發作、遷延不愈。在人體內,凋亡細胞通過以巨噬細胞為主的吞噬細胞的及時清除是維持免疫穩態的重要機制。澳大此項研究結合細胞模型,轉基因小鼠模型和炎症性腸病病人組織標本,揭示了自噬相關NRBF2基因參與調控巨噬細胞吞噬清除凋亡細胞的過程,從而影響炎症性腸病的病程。課題組通過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技術,揭示了NRBF2參與MON1A/CCZ1/RAB7複合體的啟動狀態,調控巨噬細胞中內吞小泡的成熟過程,從而影響凋亡細胞清除的具體分子機制。

路嘉宏博士表示,該研究是課題組在自噬相關基因NRBF2研究方面的持續新發現。2014年,路嘉宏博士作為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首篇關於哺乳動物NRBF2基因調控自噬功能的文章,與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獎者大隅良典教授課題組同時期發表的關於酵母atg38基因(NRBF2的同源基因)功能的工作相互印證支持,說明atg38/NRBF2基因在進化上高度保守,具有重要生物學功能。2017年和2019年路嘉宏博士作為共同通訊作者,在《自噬》與《分子神經退化》(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雜誌發表文章,首次揭示NRBF2基因與“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的密切關係。

《自噬》雜誌是細胞生物學領域的頂級雜誌,影響因子11.1(2018)。相關研究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澳大研究基金支持。澳大博士研究生巫明月為是次研究的第一作者;路嘉宏為共同通訊作者(排最後一位);香港浸會大學教授卞兆祥和李敏,以及南方醫院消化內科教授陳燁為共同通訊作者。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