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ivating the new generation of Autonomous Driving talents! The first autonomous driving course at the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UM ended successfully
致力培養新一代自動駕駛業精英!澳大科技學院首次自動駕駛課程圓滿落幕
Ref. No : LCHG-BUVDPXPosted by :LavaniaChang/UMAC
Department :FSTPosted Date : 30/10/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中文
繼早前“澳門自動駕駛巴士測試平台”正式啟動後,科技學院首次舉辦的自動駕駛課程今天(30日)圓滿落幕。學院一直致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自動駕駛群體智能協同控制平台和實驗基地提供人才培養,是次車聯網和自動駕駛強化課程長約2星期,由科技學院、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協同創新研究院舉辦。由於反應熱烈及名額有限,最終共有75位學生獲選,當中25位是透過線上平台參與。未來學院將持續舉辦相關教育,期望能在自動駕駛領域積累人才優勢,為產業未來發展提供紮實的基礎。

自動駕駛是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為滿足相關人才的需求,學院特意設立此課程以建立學生對協同智能自動駕駛平台的了解。由於自動駕駛涉及範圍廣泛,內容由多位專業學者講解,包括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教授、科技學院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周建濤、余亮豪、吳遠及高冠鵬、澳大博士后研究員李振寧及陳浩邦,以及南京理工大學孔慧教授,另外還有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劉延東及澳大研究助理肖則和等負責實驗輔導工作。內容豐富且全面,當中包括自動駕駛的核心關鍵技術的介紹、互聯車輛的V2X通信和邊緣計算、混合人/自動駕駛的建模與分析以及數據和知識融合等。除了由專業學者講解外,課程提供的實驗課讓同學有機會強化學習,同學們分組編寫各種算法代碼,調試傳感器,親手開發並在Carla仿真場景和百度Apollo中實現自動駕駛。首次舉辦的聯網和自動駕駛課程成功結合了理論與實踐領域,部份學生更經網上平台參與,為往後自動駕駛課程的在線教學提供重要及寶貴的經驗。

課程結業儀式上,各組別的學生在台上展示實驗成果,學生中更有一位來自澳門培正中學科學教師。科技學院副院長(學術事務)及各學系系主任一同蒞臨頒授證書,見證學生的學習成果。作為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開發自動駕駛車輛技術已趨向世界性潮流,澳大將繼續肩負培養科研人才的責任,加快推動新一代智能自動駕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