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ips (05/2019): Is Drinking Good for Your Health??
健康小貼士 (05/2019): 飲酒有益健康??
Ref. No : SWUU-BBZ6S9Posted by :SukiWu/UMAC
Department :HSEOPosted Date : 09/05/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中文
親愛的同事及同學們:

酒精飲品是由水果、大麥、黑麥等材料經酵母發酵而成的飲品。坊間對飲酒有著很多的誤解,本期健康小貼士將它們一一拆解。

啤酒是外國人的「涼茶」可以清熱解渴?
不可以。飲酒反而只會令人更口渴和增加在炎熱天氣下中暑的機會。這是因為酒精有利尿作用,加速水分經由泌尿系統流失,引致身體出現脫水情況。
飲酒後面紅是健康的現象?
飲酒後,酒精會在肝臟裡被分解成乙醛,再被乙醛脫氫酶分解成無害的化合物。那些飲酒後會面紅的人士是由於先天缺乏乙醛脫氫酶,分解乙醛速度較慢,以致積聚於血液的乙醛引致身體的微絲血管擴張,因此導致面紅,算不上是甚麼健康的現象。
飲用大量茶或水有助降低血液或呼氣中的酒精濃度?
飲用大量茶或水並不能於短時間內降低血液的酒精濃度。酒精需要時間排出身體,而每個人對酒精的吸收和分解會有所差異。到目前為止,沒有快速清醒方式,喝咖啡或淋冷水浴亦不會有幫助。
飲用「汽水酒」會比較安全?
「汽水酒」是預先調配帶有甜味的含酒精飲品,當中混入果汁、調味劑、咖啡因等,而酒精含量與啤酒相約。「汽水酒」的鮮豔包裝不單只令飲酒人士降低戒心,其水果甜味可以掩蓋了酒精的苦澀味,令飲用者容易多飲。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faqs/alcohol/health.html

如欲參閱更多健康小貼士,歡迎瀏覽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網頁 https://hseo.um.edu.mo/health-tips/?lang=zh-hant



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