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ips (07/2019): “2+3” Fruits and Vegetables per Day
健康小貼士 (07/2019): 每日蔬果2+3
Ref. No : SWUU-BDX5T7Posted by :SukiWu/UMAC
Department :HSEOPosted Date : 10/07/2019
Category :
News Clipping
新聞分享





中文
親愛的同事及同學們:

我們每天要攝取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有關進食蔬果的要點及迷思你又了解多少?
問:水果有什麼營養價值?
答:水果含有
  • 膳食纖維:它是維持腸道健康不可欠缺的營養素;
  • 維生素:水果含豐富ß-胡蘿蔔素(有助促進視力健康)及維生素C(促進細胞成長和修補,幫助傷口癒合);
  • 礦物質:水果含豐富鉀質,有助穩定血壓;
  • 水分:一些水果(例如西瓜)的水分比重高達90%,生津解渴。
問:「日日2+3」即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如不吃蔬菜,但每天吃五份水果一樣嗎?
答:雖然水果和蔬菜同樣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它們亦有不同之處。水果雖然較很多其他食物的熱量低,但與蔬菜相比,水果含有果糖,故熱量較高。如果將每天三份蔬菜以水果取替,每天便會多攝取卡路里了。
問:我可以吃榴槤來達致建議水果進食量嗎?
答:榴槤是一種水果,但並不應被計算在每天建議的兩份水果攝取量之內。因為榴槤與其他大部分水果不同,它的脂肪甚高,每100克榴槤就含有約147千卡的熱量及5.3克脂肪。
問:還有什麼水果含大量脂肪?
答:除了榴槤,牛油果和椰子都是天然高脂的水果,不應被計算在「每天兩份」的建議水果進食量之中。每100克牛油果提供約160千卡的熱量及15克脂肪,而每100克椰肉則提供約354千卡的熱量及33克脂肪。
問:馬鈴薯是一種蔬菜嗎?
答:馬鈴薯雖然是根莖類蔬菜,但它不應被計算在每天三份或以上的蔬菜食量中。因為它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通常用以取代穀物類(特別是西餐)作主要的澱粉質來源。

資料來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28.html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 https://www.ssm.gov.mo/portal/


如欲參閱更多健康小貼士,歡迎瀏覽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網頁 https://hseo.um.edu.mo/health-tips/?lang=zh-hant



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